【澳洲專業職業介紹】如何成為澳洲諮商師 (Counsellor)、澳洲心理諮商師 (Psychologist)、精神科醫師 (Psychiatrists)?

Sharer / I.S. Education

2023.04.14

【澳洲專業職業介紹】如何成為澳洲諮商師 (Counsellor)、澳洲心理諮商師 (Psychologist)、精神科醫師 (Psychiatrists)?

在澳洲成為諮商師、心理諮商師及精神科醫師的途徑及申請方式。

到澳洲留學,除了傳統的大宗商學院外,其實有不少的同學問到心理諮商方面的課程。那麼,澳洲的心理諮商系統又是怎麼樣呢?要如何才能取得相關學歷和證照資格。我們來做一個簡單的介紹吧!
 
首先先對幾個相關的名詞略做解釋:
 
諮商師(Counsellor)負責單位為Australian Counselling Association (ACA)。可以在初階性的商談、評估等。提供人們減壓、職業、家庭、教育或生涯規劃等相關的建議。主要的工作範圍在社區、基金會、非營利性輔助機構和學校。因其專業性,通常諮商師協助的為非精神疾病相關的範圍,比較是一般性的情緒處理或困擾,是暫時性的,例如失戀等。
 
心理(臨床)諮商師(Psychologist)負責單位為Australian Psychological Society (APS)。能執行高階的心理評估,可以做轉介及診斷和病理的初步判斷。而精神疾病患者,在經過醫師的診斷及藥物治療後,也可由醫師轉介給心理諮商師,進行較長時間的心理治療及觀察。心理諮商師比起諮商師多了許多的精神醫學的訓練,但仍然不能在沒有醫師要求下輔導精神疾病患者。簡單的說,比起諮商師,心理諮商師協助的是「精神疾病患者」而非一般心理困擾者。主要的工作範圍為社區、醫院及需要其相關專業的機構(如法院)。
 
精神科醫師(Psychiatrists)負責單位為Medical Board of Australia,其資格的取得為醫學院,學生必須取得醫師資格,加上心理相關的課程和實習。一般來說,精神科醫師針對較嚴重的精神疾病進行判斷及治療,如焦慮、厭食、自閉、人格障礙…等。精神科醫師資格的取得暫不在此文中討論。
 
如果同學還有疑惑,那例如說:小明很不幸的,母親近日車禍過世了。他非常的難過也不能接受這個事實。因為想念母親,小明完全不想吃東西,也無法入睡。小明這時可以由諮商師來進行心理諮商,協助小明走出喪母之痛。
但如果小明接連一段時間都無法調適,情況變更嚴重了。小明持續性的失眠、無法進食,進而出現焦慮不安、無法與他人互動,甚至開始幻想仍然和母親一起生活或是其他的明顯異常行為。這時小明就需要由精神科醫師來看診,由醫師來判斷是否需要藥物性治療或是由醫師轉介到心理諮商師進行心理治療。當然,藥物和心理諮商治療也可能同時進行。
 
如何成為澳洲諮商師:
澳洲諮詢師分為Level 1- 4,不同的等級有不同的資格要求。
 
Level 1-2 要求較低,但目前其課程並不對國際學生提供。
Level 3 資格要求為完成ACA認證的學/碩士學位加上實習時數要求。
Level 4 資格要求和Level 3同,唯實習時數要求較高。
 
目前全澳洲有數所大學的碩士課程提供給國際學生,學生可以在完成學業後,在澳洲境內/外皆可依規定達成實習時數,同樣可以取得認證資格。
 
如何成為澳洲心理諮商師:
成為一位合格的澳洲心理諮商師最短需要六年的時間。一般說來,學生必須由大學學位開始就讀,所有課程必須要為Australian Psychology Accreditation Council (APAC)所認證的課程。
 
Step 1:完成三年的APAC認證心理學士學位。
Step 2:完成第四年的APAC認證心理課程,此課程可以是心理學士的榮譽(Honours) 課程或是學士後文憑(Postgraduate Diploma)。
Step 3:透過專業實習或研究所課程達到註冊登記要求,最短為二年時間。
完成以上三個流程後,即可成為澳洲合格的心理諮商師,但如果想要在某一領域中成為專家,則需要進行Step 4。
Step 4:進行Step 4的首要條件是,必須完成研究所的專業碩士(Professional Master)或博士課程,加上要求的專業實習時數。
 
註:國際學生在申請登記證照時必須附上有雅思(IELTS) 學術成績,各科不低於7.0。
 
我們可以看得出來,心理諮商師的學歷要比起澳洲一般三年的學士學位要高出不少。也就是說,對應回台灣目前標準四年的大學學制,是不同等於澳洲的Step 2要求。若是在台灣完成四年心理學士的同學,是無法通過APS對其學位的認證要求,進而進入碩士課程學習的,通常會需要重新由澳洲學士課程開始。在這裡建議對成為心理諮商師有興趣或單純對心理學有興趣的同學,提早做好準備,可以考慮從大學學士便申請來澳就讀,有效節省整體修業時間。
 
也因為完成整個心理諮商師的流程較長(快完成醫學院了),加上對成績要求很高,許多的學生在完成Step 1後,也可以考慮轉修社工課程。
 
那經過這一大段流程後所得到的回報呢?
 
目前心理諮商師是澳洲的緊缺職業之一,這有二個意義,也就是說,學生可以以這個專業來申請移民澳洲,並在時間找到相關的工作。而心理諮商師一般來說,年薪約有澳幣8-10萬以上。
 
更多資訊:

http://www.psychologycouncil.org.au/
http://www.psychology.org.au/Default.aspx
http://www.theaca.net.au/
 

You Might Also Like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澳洲大學指南】想當傑出設計人才,就讀 Top 20 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讓你圓夢
I.S. Education

I.S. Education

【澳洲大學指南】想當傑出設計人才,就讀 Top 20 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讓你圓夢

提供RMIT學校介紹、推薦科系、學費及申請資格等資訊

【澳洲專業職業介紹】如何成為澳洲社工?
I.S. Education

I.S. Education

【澳洲專業職業介紹】如何成為澳洲社工?

澳洲社工職業分析、在澳成為社工的資格及推薦學校等介紹

【澳洲專業職業介紹】如何成為澳洲認證房地產估價師(Property Valuer)?
I.S. Education

I.S. Education

【澳洲專業職業介紹】如何成為澳洲認證房地產估價師(Property Valuer)?

教你如何在澳洲取得認證房地產估價師資格及推薦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