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專業職業介紹】如何成為澳洲註冊護理師 (RN)?

Sharer / I.S. Education

2023.04.14

【澳洲專業職業介紹】如何成為澳洲註冊護理師 (RN)?

澳洲護士執照等級簡介、護士級別介紹

在澳洲,護理師的所從事的是一份受人尊敬的工作,無論在待遇或工作量上(一般病房1:4/ICU 1:1)都比台灣要合理非當多。但也因為取得護理師的資格不容易,加上澳洲長期有護理人員不足的困擾。澳洲目前現有護士每5年就會近15%的護理師退休。

根據澳洲官方統計到2026年會有高達9萬名護理師退休,不幸的是,現階段的護理師嚴重短缺,一直無法補足澳洲所需的護理師人數,澳洲政府也預估在未來20年中,將失去60%的護士。因此,澳洲十分缺乏護理人才,也顯得護士及老人看護等工作在澳洲一直以來都炙手可熱的職缺。

每年也頻頻向世界各國招募人才,護理師在澳洲的緊急職缺上一直都榜上有名,儘管在過去幾年澳洲政府一直十分重視培養護理專業人才,但是卻每年都還是供不應求。

在澳洲,護理師可說是搶手到一個不行,在澳洲護理師的地位也十分的崇高,薪資也相當優渥!如果你也有想去海外工作的目標,艾爾斯也分享要如何才能取得澳洲護理執照,在澳洲從事護理工作吧!
( 參考資料 :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1906767/  )

澳洲於2010年的7月1日起,將原本分散於各州政府的謢理師協會統一由聯邦政府下的全國性的謢理師協會-AHPRA (Australian Health Practitioner Regulation Agency)下的Nursing and Midwifery Board of Australia 來統一管理。這樣一來,不但取得謢理師執照的程序統一了,謢理人員也可以跨州來執業,不需要另外換照。 
澳洲護士的級別?

澳洲共有6大州,2大特別行政區,在2010年7月之前每個區域都有各自的護理公會,並有獨立的護士註冊標準,而在2010年7月1日後,澳洲聯邦政府統一了各州的護士及助產士註冊規定,合格護士需向澳洲護理師協會(Australia Health Practitioner Regulation Agency; https://www.ahpra.gov.au/)下的護理師/助產士理事會Nursing and Midwifery Board of Australia申請註冊,不再像以往各州有各自的規定了。

澳洲政府也希望利用統一制度的方式來規範及管理各州的護士資格,這樣一來,不但取得謢理師執照的程序統一了,謢理人員也可以跨州來執業,不需要另外換照。
在澳洲,護士執照分為3個等級:
 
  1. 最初級Assistant in Nursing(AN)是護理助理。
    在澳洲護士助理並不算是真正的護理師喔。
  2. 第2級是登記護理師–Enrolled Nurses (EN),或稱為Registered nurse division 2。
    一般是念完當地的專科(Diploma),完成Division 2課程,即可能為登記護理師。登記護理師(EN)一般必須在正式註冊護理師的陪同及監督下作業。
  3. 第3級是註冊護理師 - Registered Nurses(RN),或稱為Registered nurse division 1。
    RN是澳洲大學(Bachelor或Master)畢業護理師,完成Division 1課程,可以在醫院裡獨立作業。再往下細分就有精神科護士、照顧智力不足人士的特殊護士、護理顧問、護理教育師、護士主任等更高的級別。

工作職責的區別
 
這幾種護理師資格在工作範圍、職責和薪資水準皆有不同。基本上,Registered Nurse(RN)的層級較高,且負責指導Enrolled nurse的工作。大致來說,EN不得給藥、打點滴、靜脈抽血和注射。在目前的移民項目內,申請者必須具備有RN的執照才符合資格要求。
 
而核可登記護理師(EN)的工作範圍如下:
 
  • 觀察、測量記錄病患的體溫、脈搏、呼吸、血壓、血糖、並需向指定醫生報告。
  • 協助病患洗澡、穿衣、整理床鋪,以確保病人的舒適度與衛生狀況。
  • 協助餵食病患並協助病患復健需進行的運動。
  • 協助急救和緊急狀況。
  • 提供病患應有的健康知識。
  • 保持安全的醫院環境、協助簡單的受傷包紮。 

澳洲護理師的薪資與福利?

澳洲的護理師薪資依照他們的分級及工作經驗而有所不同,每個州的護理師薪資略有差別,一般來說最初級的護理助理(AN)的薪資年薪從澳幣$59,090到$65,813之間,第二級的登記護理師(EN)薪資年薪從澳幣$63,942到$74,143之間,第三級的註冊護理師(RN)薪資年薪從澳幣$70,963到$95,278之間。

再往上的級別就會隨著職稱及工作經驗水漲船高嚕!一般醫院的護理主任可以領到年薪澳幣$172,320,約合台幣520萬耶。這樣高的薪資真是超令人好羨慕的!澳洲的年假也給得很大方,一般來說澳洲的護理師一年最少有5~6週的有薪年假,有薪病假也高達一年7天。
 
相較於台灣各級護理師薪資一般一年約在30萬到62萬之間,勞基法規定的年假為7天以上,病假也必須扣薪水,相較起來澳洲真的是護理師的天堂。

資料來源:http://www.health.qld.gov.au/hrpolicies/wage_rates/nursing.asp
如何取得澳洲護理師執照?
 
  1. 取得澳洲護理學士學位以達成註冊時的學歷要求
  2. 取得澳洲護理碩士學位以達成註冊時的學歷要求
  3. 海外護理師憑藉自身學經歷向護理師協會轉換執照

想必最吸引大家的就是第三個方法,然而申請人需要自行向護理師協會申請,且通常台灣的學經歷會只被護理師協會判定為「部分符合(澳洲護理師的註冊要求)」,會需要再額外上課、考試等一系列的關卡都通過後,才能取得澳洲護理師執照,並且之後還要再完成最後一部分的課程,整個程序才算大功告成。

轉照細節可參考AHPRA網站:https://www.nursingmidwiferyboard.gov.au/Accreditation/IQNM.aspx

而第一、二個方法則是很單純的取得學位後,達到指定英文考試門檻,即可換取護理師執照,不用再經過任何的考試喔。協會要求的英文考試需要符合下面任一項:
 
  1. 持有有效雅思IELTS成績:總分7分,且各科均為7分(學術組)
  2. 持有有效Occupational English Test(OET)成績:總分為合格,且各科均為A或B

在澳洲讀書時可以去實習或打工嗎?

在澳洲持有學生簽證是可以合法打工的,就讀期間每週可以合法打工20小時,放假期間每週可以合法打工40小時,一般來說,在念護理科系的期間,可以做老人護理的工作或是實驗室助理等等,多增加一些當地工作經驗。在澳洲念護理科系無論是專科或是大學,一般都會安排有實習,通常會是在醫院的臨床工作。

你也嚮往在澳洲當護理師嗎?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來跟我們專業顧問討論適合你的學校或前往澳洲成為註冊護士(RN)的規劃吧。
 

You Might Also Like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澳洲學制】澳洲教育制度完整介紹(2024更新)
I.S. Education

I.S. Education

【澳洲學制】澳洲教育制度完整介紹(2024更新)

從學齡前教育至博士學位各階層學位完整分析介紹

【澳洲課程推薦】商學碩士 Master of Commerce / Business 課程種類介紹
I.S. Education

I.S. Education

【澳洲課程推薦】商學碩士 Master of Commerce / Business 課程種類介紹

澳洲商學碩士 Master of Commerce / Business 課程種類介紹及各科系未來職業出路

【澳洲專業職業介紹】如何成為澳洲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師?
I.S. Education

I.S. Education

【澳洲專業職業介紹】如何成為澳洲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師?

提供取得澳洲註冊物理治療師和職能治療師的途徑及課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