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工薪水能賺百萬嗎?2024 最新澳洲最低薪資與工作權益一次看!

Sharer / I.S. Education

2024.03.28

澳洲打工薪水能賺百萬嗎?2024 最新澳洲最低薪資與工作權益一次看!

跟著艾爾斯的腳步,一次解開澳洲打工的秘辛!

台灣低薪環境,讓很多人寧可多花一張機票錢也要出國打工。大家都很好奇在澳洲打工一個月能賺多少錢,真的能快速賺到人生第一桶金嗎?本篇艾爾斯會帶領大家認識澳洲打工的法定最低時薪與週薪相關資訊,幫大家解惑。
 

 3 大澳洲打工類型

在澳洲工作主要有以下 3 種薪水類型:

澳洲打工:全職 Full-time
每週平均最高工時為38小時以上,享有固定的合約並且有帶薪年假與法定福利假期,若想結束合約,雇主或員工皆需要提前通知或提供經濟補償。

澳洲打工:兼職 Part-time
每週工時固定但少於38小時,同樣有帶薪年假與按比例計算的法定福利假期,結束合約需要通知與履行補償義務。如果打算應徵兼職員工,務必與雇主確認一週最少有多少工時。

澳洲打工薪水有3種類型,全職、並職與臨時員工。

澳洲打工:臨時員工 Casual
沒有固定工作時數與帶薪年假,且無需履行結束合約通知。臨時員工不像全職與兼職員工有福利,等於沒上班就沒收入,因此澳洲政府在臨時員工的最基本薪資基礎加上25%的津貼補助

🚨 以上都是「合法的打工」要報稅。而黑工並不享有福利,有時候可能還會被雇主騙的風險,沒有保障。

 

2024 最新澳洲打工薪水規定

澳洲的報稅季是7/1-10/31,相較疫情前所得級距在2020年時向上調整過一次,表示留學打工或打工度假的可以多賺一點錢。 

澳洲為週薪制,一個禮拜領一次薪水,目前法定澳洲最低時薪(澳幣)為每小時23.23元,最低週薪約為882.80元(每週最高38小時), 合法的基本工資是稅前(扣稅前)的金額,僱主必須從員工的工資中預先扣除稅金。

依照澳洲法律基本薪資(與最高工時再搭配15%的稅率計算如下:
 
  稅前時薪(澳元) 稅後時薪(澳元) 稅前週薪(澳元) 稅後週薪(澳元)
正職/兼職 23.23  18.17 882.74 750.33
臨時工 29.04 24.68 1,103.43 937.97
 
⚠️ 稅前100萬台幣與實拿100萬自然大大不同,實際拿到手的才是真的,如果想百萬年薪,建議找稅後週薪930澳元以上的工作,比較有機會。

澳洲打工薪水時應以稅後計算,僱主會從員工的工資中預先扣除稅金。

相關文章:【澳洲稅務】如何直接網路申請澳洲個人稅號|申請步驟圖文教學
 

澳洲打工薪水與權益常見 QA

1. 澳洲打工加班薪資如何計算?

澳洲薪水會根據時段而有所不同,在晚上6點之後薪資是1.25倍,到週末則1.5倍,週日是2倍。根據工作場合不同而有所差別,但週末薪資一定比平日高,建議在面試時直接問雇主。

2. 澳洲打工休息時間是如何規定?

通常工作3小時就會有半小時的休息時間,但也會因工作性質有所不同。

農產業的澳洲打工薪水是根據採摘數量增加而不是單純以時薪計算,薪水高低取決於你的工作速度。



3. 澳洲打工一週最高工時與每日工作時數是多少?

澳洲法定一天工時為7小時,週工時最高為38小時。

4. 澳洲打工權益受侵害,該如何處理?

澳洲是非常照顧勞工的國家。只要打工低於最低工資就是違法,但總會有剛踏上澳洲的留學生因為英文不好就選擇門檻較低的工作,甚至為了要賺更多就選擇在華人雇主手下工作領不用報稅的現金,但很有可能實際收到的卻比正常薪資還低,這類工作的雇主多半懂中文,壓榨員工事件並不稀奇。


受到不合理待遇可以向 Fair Work 投訴,如果是關於薪資的問題建議先到FWO網站的薪水試算系統算出自己的合法薪資再進行申訴。
 

澳洲打工薪水區間總整理

 

澳洲打工:農業

農業大部分工作內容都屬勞力性質,是當地人比較不會想做的工作,這類型的工作大多很缺人,幾乎是只要去面試就會被錄取。在澳洲農場工作多為摘水果,工資是根據你的採摘數量增加而不是單純以時薪計算,薪水高低取決於你的工作速度。

工作內容:採果、剪枝、除草等等。
薪資區間:通常是採果秤重量換算工資。根據園藝業勞資裁定協議,即使是計件制的工作沒有達到指定金額,雇主也要支付最低薪資

農產業的澳洲打工薪水是根據採摘數量增加而不是單純以時薪計算,薪水高低取決於你的工作速度。


澳洲打工:餐飲業

餐飲業的工作時間比較自由,英文不夠流利者多為在餐廳做一些雜物如洗碗的工作,如果是生意非常好的餐廳多會提供比最低時薪更高的工資。

  • 工作內容: 服務生、咖啡師、調酒師、洗碗工(英文較差者)

薪資區間:平均週薪 為澳幣$1,301
 

澳洲打工:畜牧業

與農產業相同,工作內容都屬勞力性質,高錄取率。
  • 工作內容: 清掃畜舍、擠奶、撿雞蛋、肉工廠刀手(較血腥)。
薪資區間:平均週薪 為澳幣$980

以畜牧業為例,澳洲打工薪水平均週薪為$980,工作內容都屬勞力性質。


澳洲打工:辦公室類型

如果不想找以勞工為主的工作,辦公室是很好的選擇,但相對於以上3種類型,需要花更多時間找工作。

  • 工作內容:一般行政工作和文書處理。

薪資區間:平均週薪為澳幣$1,329

相關文章:澳洲找工作5大管道途徑,留學&打工度假工作必看申請條件


以上的薪水都是稅前喔!相信看完這篇文章可以讓想到澳洲打工的你,對薪資結構有基本概念。想了解更多關於找工作、申辦工作簽證、留學打工、學語言邊打工的細節,歡迎透過線上預約,我們經驗豐富的代辦專家將會提供更多適合你的建議。

You Might Also Like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Impact真的是非常好交到外國朋友與練習英文的學校
Ting Cheng

Ting Cheng

Impact真的是非常好交到外國朋友與練習英文的學校

澳洲墨爾本Impact語言學校一般英文就讀心得

【澳洲簽證】澳洲畢業生工作簽證PSW最新資訊 (2024更新)
I.S. Education

I.S. Education

【澳洲簽證】澳洲畢業生工作簽證PSW最新資訊 (2024更新)

2024年畢業生工作簽 (PSW) 最新簽證資訊更新,澳洲執政黨PSW新政策將於2024年初逐步公布,請陸續關注更新消息。

【澳洲留學】最新澳洲USI號碼註冊教學流程(2024更新)
I.S. Education

I.S. Education

【澳洲留學】最新澳洲USI號碼註冊教學流程(2024更新)

國際學生必備 – 澳洲留學生獨立識別碼,申請步驟圖文教學,入境澳洲後,將辨識學生入境紀錄後開放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