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專業職業介紹】如何成為澳洲社工?

Sharer / I.S. Education

2023.12.25

【澳洲專業職業介紹】如何成為澳洲社工?

澳洲社工職業分析、在澳成為社工的資格及推薦學校等介紹

社工澳洲為中長期移民職業清單的長期榜上有名的職業之一,隨著澳洲人口不斷增加,在未來幾年社工相關職缺也是十分欠缺,薪資福利都相對看好。想要朝能夠助人的社工方向走的同學,不妨將去澳洲取得澳洲社會學生設定成目標。
 

澳洲社工介紹

社工的角色是致力幫助個人、家庭和社區解決生活中的問題,並提供支持和資源,職責包括評估個人和家庭的需求,並制定和實施適當的介入計劃、協助連接社區資源、倡導社會變革和政策改善等等。
澳洲社工職責包括評估需求作和出介入的計劃與改善
 

澳洲社工工作發展方向

澳洲社工可以在各級政府部門就職,包括社會服務部門、兒童服務部門、老年護理機構、移民和難民服務等部門工作。除了政府機構,社工也可以選擇在非營利組織、醫療機構或教育單位提供相關的服務。另外,擁有註冊證書的社工也可以於大學或教育機構從事研究、政策、教學工作。
 
近年,自由接案諮詢成為了社工職涯中新的發展。有些企業內部沒有設立與社工直接關係的單位,但是,他們也需要維持員工心理健康和提供職場福利,因而尋求專業社工的協助。
澳洲社工可在醫療機構工作

澳洲社工工作優勢

澳洲許多社工機構皆十分重視員工的福祉,提供培訓和發展機會,鼓勵工作和生活平衡,另外,社工的工作環境通常強調團隊合作和尊重多元文化價值觀,工作氣氛較自由。此外,澳洲社工的工作時間通常採彈性工時、遠距離工作等等,可靈活安排時間。社工的職涯方面,有機會發展出不同的職業道路,如社區發展顧問、政策分析師等等,都是由社工背景延伸出來的職業。
 

澳洲社工薪水

根據2023年 PayScale,澳洲社工平均年薪約澳幣$69,516,剛畢業的社工新鮮人平均起薪約澳幣$52,000/年,;而具備經驗的社工人員資歷越豐富,薪資也會越高,最高可達澳幣$90,000。上述的薪資水準是平均的數字,不同城市的薪資水平會有差異。以澳洲大城市如雪梨、墨爾本和布里斯班的薪資水平較高,但也反映了當地生活成本的上升。
 

澳洲社工課程在學什麼?

社工學士課程在前2年會學習社工相關的理論課程,後面2年將會有大量實習的課程,讓學生能把學習的理論與實務相互結合運用。理論課程包括社工介紹與人際交往技巧、心理學、社會學、社會政策和醫療保健系統、非殖民化社會工作、社會工作理論、社會政策實踐、心理健康、兒童和家庭、福祉和保護自我、高級社會工作理論、暴力與虐待,以及可持續的社會工作等科目。而實習工作地點包括兒童保護、社區健康、醫院社會工作、研究、社會計劃、老年護理、移民團體的社會工作、教養服務等等。
澳洲社工課程安排了大量實習課程
 

如何取得澳洲社工資格?

在澳洲,社工是受到法律監管的專業,必須擁有相關的學位資格,例如社會工作學士或碩士學位。畢業後,政府要求社工需要進行註冊,通過澳洲社工委員會 (Australian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AASW) 的審核並獲得註冊證書後,才能合法從事社工職業。而澳洲社工可以在各個領域工作,包括兒童保護、老年護理、家庭輔導、社區發展、心理健康或殘疾支援待等,工作範圍十分廣泛。
 

澳洲社工學校推薦及課程

澳洲社工課程的選擇不少,以下提供兩所熱門大學提供的社工課程讓各位參考。

  1. 西雪梨大學
    西雪梨大學 (Western Sydney University, WSU) 成立於1989年,有6個校區和9個學院,根據2023的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的世界大學影響力排行榜,西雪梨大學為全球總排名第一名。值得注意的是,西雪梨大學的社工碩士課程有開放給不是社工科系畢業的學生,提供銜接課程而直接入學,在學期間有大量的實習課程與實務更加緊密連結,而且受 AASW 認證,畢業後可直接進行職業評估。若想多了解西學梨大學的社工學士課程,可以參考學校資料

     
  2. 塔斯馬尼亞大學
    塔斯馬尼亞大學 (University of Tasmania, UTAS),位於澳洲霍巴特市的一所公立大學,成立於 1890 年, 是澳洲成立的第4所大學,塔斯馬尼亞州距雪梨不到2個小時,距墨爾本不到1小時,地理位置十分方便。塔斯馬尼亞大學的社工課程目前只接受雅思成績,總分與單項不能低於7.0,進入社工系就讀後,前兩年是學校的理論課程,後兩年有1,000小時的實習課程,協助學生將理論與實務並用。

社工是澳洲健康領域不可或缺的人才,並且用人需求也日漸增大,如今,越來越多的國際學生也加入了澳洲社工的行業中,絕大部分都是通過攻讀澳洲的社工專業,在畢業後成為一名合格的澳洲社工人員。如果您也對社工課程感興趣的話,歡迎與艾爾斯顧問預約做免費一對一的留學諮詢。

You Might Also Like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澳洲大學指南】世界百大高等學府常勝軍「西澳大學」
I.S. Education

I.S. Education

【澳洲大學指南】世界百大高等學府常勝軍「西澳大學」

完整西澳大學介紹,包含學校介紹、熱門科系、學費、入學申請等指南

【澳洲課程推薦】設計課程分析&墨爾本學校推薦懶人包
I.S. Education

I.S. Education

【澳洲課程推薦】設計課程分析&墨爾本學校推薦懶人包

澳洲設計課程大解析、墨爾本學校推薦,及作品集準備要點懶人包大公開。

【澳洲課程推薦】全澳餐飲及飯店管理學校評比
I.S. Education

I.S. Education

【澳洲課程推薦】全澳餐飲及飯店管理學校評比

澳洲餐飲及飯店管理學校課程評比,從課程種類、學費、實習機會及認證機構等,帶你深入解析全澳餐飲及飯店管理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