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住宿】出發前往澳洲的住宿選擇

Sharer / I.S. Education

2024.02.15

【澳洲住宿】出發前往澳洲的住宿選擇

到澳洲出國留學或是遊學,當地的住宿也是非常重要的,這邊將簡易介紹住宿的四大類型。

出國留學或是遊學,除了申請學校外,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在當地的住宿。
在澳洲的住宿大致可分為以下幾類:學校學生宿舍校外學生公寓寄宿家庭,和校外租屋




( 圖片來源:墨爾本大學學生宿舍 )
 

學校學生宿舍


大部分的澳洲大學及部分寄宿中學在校內皆設有學生宿舍,或是由學校經營的校外宿舍,住學校宿舍的好處是可以免於舟車勞頓的煩惱,但位子非常難搶且競爭激烈。學生通常需要提早申請並交付申請費,且通過審核才有資格搶名額,就算申請也不保證有位子。學校宿舍會是一次申請一學年,每學年都會需要重新申請。

學校學生宿舍的房型通常分為:單人套房(Studio)、雙人房(Twin Room)、及合住公寓(Share Apartment),價格從澳幣AU$200/週到AU$500/週不等。
  • 單人套房提供私人衛浴設備和廚房,價格相對來說會比較貴。
  • 雙人套房會是兩人一間,除了床、個人櫃子以及書桌外其他都是共用的。
  • 合住公寓會是以多人的形式,每個人會有自己的房間,但衛浴、廚房和客廳都會是共用的。
另外,學校宿舍的室友都是由學校安排,也會有學生服務處及住輔會提供學生相應的幫助。

( 圖片來源:Student One 學生公寓 )

 

校外學生公寓


校外學生公寓是許多澳洲留學生會選擇的住宿類型,這些公寓是由私人公司去經營的,大部分會在市區或是在距離學校不遠的區域。校外學生公寓會規定只有學生身分才能入住,一樣也是要通過審核,但跟學校學生宿舍不同的是通常申請大多都一定會有房間,建議在開學前先申請以免客滿。價格從澳幣AU$400/週到AU$600/週,一般校外學生公寓的合約都是以一個學期、半年或是一年為單位。

房型主要分成:單人套房(Studio)、雙人房(Twin Room)、合住公寓(Share Apartment),另外還有各種房型的升級版(Plus),在房間內提供更多設施或是更大的空間,選擇性更多元。

另外,選擇校外學生公寓好處是,有更多附加的公共設施,例如:電影娛樂室、洗衣房、健身房或是戶外陽台。
而且幾乎所有校外學生公寓都有24小時保全和服務台,提供最即時的學生服務。


 

寄宿家庭


大多未滿18歲的中小學學生,或是想要體驗澳洲家庭生活的學生會選擇寄宿家庭。
申請寄宿家庭有兩種方式,一種是透過澳洲寄宿家庭公司(AHN-Australia Homestay Network)來申請,另一種是由學校幫未成年的學生安排。
價格從澳幣AU$295/週到AU$320/週不等,申請時雖可以提出個人想要的條件,但是不能保證100%符合理想條件,建議提早申請可以有更多機會選擇。

寄宿家庭一般是包含假日三餐及平日兩餐,有單人房和雙人房,距離大約是離就讀學校30分鐘至1小時的車程。
優點是能幫助學生快速適應澳洲生活,對於想要多練習英文的學生也是很好的選擇。


 

校外租屋


校外租屋有分兩種,一種是Airbnb,另一種是分租的房子(Share House),Airbnb適合想到了當地再開始尋找住宿的學生,這樣既不會花太多錢也可以親自去看合適的住宿地點,找到滿意房子再搬家。Airbnb的價錢範圍會因為地區、房子新舊程度、和房子的設施而有不同價格,建議多比較以及查看評價。

但如果無法負擔Airbnb的費用或滿足自己需求的話,可以考慮分租房子(Share House)。
Share House是除了個人的房間外,其他公共空間都必須與房客分享,通常不會限制房客的性別,很多的時候會跟從不同國家來的室友同住。

Share House有分出租一間房間,或找三五個好友一起合租整戶房子。租金的部分單人房大約落在澳幣AU$150/週到AU$400/週;租整戶房子為澳幣AU$500/週到AU$1,000/週。另外,入住前房東通常會先收2-4週的押金,並在退租時確認房間及設備沒有損壞時才退還押金。


校外租屋好處是可以多認識新朋友,也能找到較適合自己的房子,價錢上來說也是所有住宿中最便宜的,但也有許多需注意的事項,如:入住前務必確認屋況是否良好、所有設備是否有損壞、網路、水電和瓦斯費是否包含在房租內,或是否有其他額外的費用等。在確定與房東租房時,一定要跟房東簽約保障自身權益,簽約基本上都以半年或一年為單位。
看完以上的介紹是否對留遊學住宿選擇更有概念了呢!其實只要掌握幾個要點,像是預算、地區及生活習慣就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住宿。
 

You Might Also Like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澳洲留學前要注意的事】寄行李到澳洲?台灣郵局禁寄物品與注意事項
I.S. Education

I.S. Education

【澳洲留學前要注意的事】寄行李到澳洲?台灣郵局禁寄物品與注意事項

告訴您如何利用郵局寄海/空運到澳洲來解決超重問題,讓您輕輕鬆鬆打包出國去!

【澳洲保險】去澳洲打工度假,該保哪一種保險?搞懂澳洲OVHC、OSHC海外健康保險的差異
I.S. Education

I.S. Education

【澳洲保險】去澳洲打工度假,該保哪一種保險?搞懂澳洲OVHC、OSHC海外健康保險的差異

帶你了解澳洲打工度假簽證者該用哪種保險以及OVHC和OSHC海外健康保險的差異

澳洲租屋必看指南,4種租房管道&澳洲租房網站!
I.S. Education

I.S. Education

澳洲租屋必看指南,4種租房管道&澳洲租房網站!

提供澳洲租房管道、種類及在澳租屋的重要注意事項,打工度假者必讀指南!